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团学工作 校友风采 社会服务 信息公开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内设机构 专门委员会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党员发展细则
发布时间:2016-07-01 | 作者: | 点击:[]
发布时间:2016-07-01 | 点击:[]

发展党员是党的建设中一项政策性、原则性很强的工作。《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没有一支坚强的、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党员队伍,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兴衰的关键所在,而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则是新形势下保证我院党总支肌体健康,使之永远充满活力的重要环节。

我院根据中共河西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规程和细则,全面贯彻和落实“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并根据最近学生处下发的《关于上报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信息表的通知》,为全面维护使用中组部升级改版后的《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基层版)软件》,做好本年度党内统计工作,努力使发展党员程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党员发展的基本流程主要是:

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



党员发展的具体要求:

一、精心培育积极分子,把好入党第一关。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是保证党员质量的前提和基础。首先,我院党总支把党员发展工作列入党建工作目标,每年制定《党员发展工作规划》,落实领导职责,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重点;二是增强我院党总支的吸引力,对积极要求入党的同志,我院党总支给予热情关怀,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并提出希望和要求;三是我院党总支每年专题研究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在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的基础上,经民主推荐评议把工作中的骨干纳入积极分子队伍中来。

二、加强培养教育,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质。我院党总支对积极分子的培养一丝不苟,有具体的计划,通过采取多种形式的培养、教育和考察,使他们在政治上尽快成熟起来。一是建立培养、考察档案,派专人帮助教育。通过建立《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规定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填写思想汇报,培养人和党小组填写考察意见。党小组每半年进行一次鉴定并及时进行反馈,使我院党总支能宏观把握其思想动态和行为表现。二是抓好理论培训和系统教育。通过上党课、听报告、参观、举办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章和党的基础知识等,通过先进思想和理论的学习,使他们加深对党的认识,把对党的朴素的直观认识,上升到理性高度,思想上得到升华,觉悟上得到提高,入党动机更加端正。

三、严格程序,保证质量。发展党员必须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十六字方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要严把三关:一是考察关:不仅要考察其入党动机、思想素质,考察政治历史情况、社会关系情况又要考察其财产来源、支配和使用情况。二是审批关:在审批预备党员时,要严格程序,坚持标准,对手续不全、材料不齐、培养不成熟、公示有异议,或其他情况没有查清的对象,坚决不予发展。三是转正关:对预备党员要严格教育管理,建立预备党员考察制度,严格转正程序,对不具备转正条件的,要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有了严格的发展流程,我院又严格审查党员的发展材料,确保党员具备合格的入党条件,具体材料要求如下:

一、预审材料

1.入党申请书(附《自传》)

入党申请书主要内容:(1)本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对入党的态度;(2)本人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主要表现、主要优缺点和今后努力方向。

《自传》主要内容:(1)本人基本情况,如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民族、籍贯、本人成分、文化程度、工作时间、入团或加入民主党派时间、现任职务、职称、家庭住址等;(2)本人主要经历,从上小学读书写起,写清楚起止年月、地点、单位、职务、证明人等;(3)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有关情况,如姓名、称谓、年龄、单位、职业、政治面貌、政历情况等(家庭成员指和本人有直接血缘关系和婚姻关系的人,如父母、配偶、子女,以及和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曾受其抚养或由本人供养的其他亲属;主要社会关系指同本人有密切来往和影响较深的亲戚朋友,如岳父母、兄弟姐妹、伯叔姑舅姨等);(4)要向党组织说明的其它情况和问题,如政治历史、奖励处分等,对本人政治历史的重要情节应提供证明人。

2.团组织推优材料

“推优”的团员大会,应到会人数超过五分之四的会议有效;同意“推优”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50%,才能通过。“推优”有效期为一年。

3.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及有关方面座谈会原始记录

(1)发展学生入党,除征求班主任意见外,还要征求有关任课教师和所在系行政领导的意见;发展教工入党要征求所在部门行政负责人意见,征求意见要有书面材料,意见分歧较大的,延长考察时间;

(2)征求意见要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主持人应由支部指派的正式党员担任,学生座谈会不得少于10人,记录要详细,字迹要工整,会议结束后,发言人要在其发言记录后签名,主持人、记录人要最后签名;

(3)必要时,可增加民意测验和书面个别征求意见的方式。

4.政审综合报告(附政审旁证材料)

政审综合报告的标题是:“关于发展对象×××同志的政治审查综合报告”,内容包括:(1)发展对象基本情况和简历(含本人曾参加过哪些政治组织和社会团体);(2)本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看法和态度,以及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3)本人和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以及在政治、经济、民事、刑事上的问题;(4)调查结论意见和处理意见。政审综合报告要附政审旁证材料,旁证材料要加盖出具证明的单位党组织公章。

5.总支、支部综合考察意见

全面反映发展对象在政治觉悟、入党动机、学习、工作、纪律等各方面的表现,突出反映其先进性和发挥模范作用的情况,客观反映其主要优缺点,表明支部对发展其入党的意见。

6.《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

(1)从支部将其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之日开始填写,主要考察其入党动机、政治立场、思想觉悟、学习工作表现,并把考察情况分别由培养联系人、党小组长和支部书记填入考察表的相应栏目;(2)考察可采取直接谈话、群众座谈、个别访谈、查阅有关资料、听取本人汇报(口头、书面)、实际工作观察等方式;(3)定期考察,学生每季度至少一次,教职工每半年至少一次。

7.各学期学习成绩排名及班级综合排名

主要看近两年的发展和进步的情况,可由教学管理单位和班主任直接提供,也可由考察人或支部了解情况后综合反映。学生发展对象,学习成绩及综合考评排名须在班级前1/3,其中担任主要学生干部或其它方面表现特别优秀的,可放宽至班级前1/2。文化课当年有补考的,当年不予发展。

8.主要获奖证书复印件

9.学校党校培训登记表和结业证书

结业证书有效期为两年。

10.思想汇报

主要内容:(1)对党的现行重大方针、政策、中心任务的看法和态度;(2)参加某一项重要的政治活动或学习重要文件所受到的启发教育和学习心得;(3)个人利益同国家、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思想上有哪些困惑?自己是怎么认识,又怎样去解决的?(4)学习、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

学生思想汇报每季度至少上交1份,专任教师每半年交1份。谈话情况和个别考察、了解的情况通过记录放入考察材料。

11.培养联系人谈话记录

主要记录培养联系人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情况,谈话内容是: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近期思想、工作、学习表现、主要缺点和不足、改进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培养联系人对其提出的有关要求等。

12.其它有关材料

二、填写入党志愿书的要求

1.履历:“自何年何月至何年何月”,一般从上小学填起;“起止年月”前后时间要衔接;“地区和部门”应填写全称;“职务”应填写具体职务名称;“证明人”应填写当时领导人或一起学习、工作、熟悉本人情况的人。

2.家庭主要成员:应填写父母、兄弟姐妹等。

3.主要社会关系:指本人的旁系亲属,应填写叔伯姑姨舅等社会关系。

4.入党志愿:一是填写本人对党的认识,包括党的性质、宗旨、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党的纪律、党员义务和权利等;二是入党动机,应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成长过程,着重写清楚为什么要求入党;三是写清楚本人入党决心,即怎样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并表明对能否入党的态度。填写格式:上不写抬头、标题、主送机关名称,下不写落款。

5.入党介绍人意见:主要填写其对被介绍人的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工作表现等方面的看法,并对被介绍人入党表明态度,同时应写明介绍人职务。

6.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主要填写两方面内容。一是说明对申请入党者的基本评价,是否符合党员条件,本人主要优缺点,支部大会是否同意发展其入党;二是记载支部大会表决的情况,写明支部党员数,到会党员数和其中有表决权的人数,表决时同意、不同意和弃权的人数,以及表决结果。最后还要写上支部名称,通过决议的年、月、日,并由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7.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主要填写对申请入党者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政治表现的基本评价,以及有针对性地对其提出的希望,特别要表明是否同意发展申请人入党。同时要写明谈活人的姓名、职务、谈话时间。

8.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填写此栏,应扼要对预备党员在预备考察期间的情况作出评价,并写清表决情况和表决结果,是同意按期转为正式党员,还是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或延长预备期,并写明延长时间。

三、预备党员转正材料

1.转正申请书

标题一般写《转正申请书》或《我的转正申请书》。内容分三个方面:一是写简况,说明自己是何时被批准入党的,何时预备期满,并正式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二是写自己在预备期里的表现,要以党员标准衡量自己,作一次全面的回顾和评价。还有在预备期中发生的应当向组织说明的问题等;三是写今后努力方向和对待能否转正的态度。

2.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及有关方面座谈会原始记录(要求同上)

3.入党志愿书

4.预备期期间文化学习成绩及班级排名

5.思想汇报

要以党员标准衡量自己。思想汇报一般包括:是否坚决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义务和权利,在群众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等。

6.其它有关材料

我院党总支通过努力,现在已经发展了大批思想端正,品学兼优,工作能力强的学生党员,现在校学生党员共有172人,其中正式党员79人,预备党员93人,积极分子192人。正是大批的学生党员的加入,使党与学生的关系更加密切,例如“创先争优”活动、党员联系新生宿舍,充分体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并且使党的先进性也得到了更加充分的体现。

党员是党的细胞,党员的质量关系党的生命。实践中,我们必须把握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求真务实,保证发展党员工作的顺利进行。

上一条: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下一条:发展党员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