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团学工作 校友风采 社会服务 信息公开
教研室 教育科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科学研究所 >> 正文
教育科学研究所
教育科学研究所简介
发布时间:2019-09-02 | 作者: | 点击:[]
发布时间:2019-09-02 | 点击:[]

河西学院教育科学研究所成立于2004年7月,其前身是2000年挂靠原教育系成立的教育科学研究所,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依托河西学院教育科学研究所,成立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基地。

教科所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60余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1名,中小学高级职称15名,讲师21名,具有硕士学位的研究者45名,攻读博士学位者6名。团队人员充足,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良好,教学科研水平高,团结协作精神强,发展潜力大。

教科所目前是省级重点学科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培育单位,研究的领域主要有教师教育、学习心理与教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学前教育与小学教育等。近5年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10部。取得的成果主要有荣获普通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的《高师心理卫生与心理教育理论和实践》、甘肃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河西学院师范生教育实习模式的改革与实践》与《校地合作,西部地方新建本科院校教育实习模式的改革与实践》,甘肃省社科成果奖三等奖、教育厅高校社科成果奖二等奖的《甘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行动研究》。

多年来,教科所在科研实力、学术地位、教学水平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发展,为我省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的学科发展、基础教育师资培养与培训等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展望未来,教科所将建设成为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名副其实的河西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与指导服务中心。

教科所的研究方向主要有教师教育、学习心理与教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

教师教育方向,充分发挥我校长期开展教师教育的优势,紧密结合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在对教师发展的基本理论问题进行探讨的同时,与地方中小学和幼儿园密切合作,研究教师成长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并开展教师培训工作,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学习心理与教学方向主要研究儿童心理发展规律,教育教学中受教育者学习和掌握知识技能、形成道德品质、发展智力和个性的心理规律;学习的一般规律及其运用。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方向紧密结合甘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际,围绕大中小学生以及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途径、方法,在心理健康状况调查与心理辅导活动课、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心理测评、心理诊断、教师心理健康维护与促进等方面展开研究。

学前教育研究方向面向西部幼儿教育,重点研究幼儿心理与教育的一般原理、幼儿园教育的任务、原则、学前教育的内容和方法,服务于地方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

小学教育方向服务于地方基础教育改革与教师新课程培训,重点研究小学各科教学规律与方法,家庭教育问题,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合作问题。

河西学院教育科学研究所下设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以及教师教育、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学习心理学与教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五个研究室。现任所长为雒焕国教授,雒进才副教授、副所长王莉副教授、马富成副教授,办公室主任为安桂花。五个研究室负责人分别王大顺、雒焕国、张彦军、马富成、王进才。


上一条:教科所主要学术成果 下一条:师资队伍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