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团学工作 校友风采 社会服务 信息公开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发布时间:2020-10-23 | 作者:张惠娟 | 点击:[]
发布时间:2020-10-23 | 点击:[]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本报讯(记者 张惠娟)为了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其中,“重过程性评价”“重全面发展”等“重拳”将彻底撕掉“唯分数论”的标签。

      《总体方案》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正确政绩观,不得以升学指标或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不得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对教育生态问题突出、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依规依法问责追责。

      就各学段的评价标准,《总体方案》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细化标准。其中,针对学前阶段,《总体方案》强调在科学保教、规范办园、安全卫生、队伍建设、克服小学化倾向等方面情况的评价与督查。将各类幼儿园纳入质量评估范畴,定期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义务教育阶段,《总体方案》要求学校重点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保障学生平等权益、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营造和谐育人环境、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以及学业负担、社会满意度等情况。对此,国家将制定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标准,完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加强监测结果运用,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就普通高中阶段,《总体方案》要求,主要评价学生全面发展的培养情况。国家制定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标准,突出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开展学生发展指导、优化教学资源配置、有序推进选课走班、规范招生办学行为等内容。

      在教师评价中,师德师风依旧是一道“红线”。《总体方案》提出,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全面落实新时代幼儿园、中小学、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对出现严重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探索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制度。

      此外,《总体方案》特别就不同学段的教师提出了相应要求。其中,幼儿园教师评价突出保教实践,把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促进儿童主动学习和全面发展的能力作为关键指标,纳入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幼儿教师职后培训重要内容。

 

上一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下一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讲了什么、怎么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