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团学工作 校友风采 社会服务 信息公开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生党建
“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导读
发布时间:2015-04-09 | 作者: | 点击:[]
发布时间:2015-04-09 | 点击:[]

2014年度12月,习近平同志在江苏省考察时提出“四个全面”的相思,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不仅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关系更加严密,而且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方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指引。

一、“四个全面”提出的历史背景

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总源头,十八届三中全会、国中全会是姊妹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也就是说,“四个全面”是从党的十八大以后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十八大精神的延伸、丰富和发展。

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2013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2014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的讲话中提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四个全面”的时代内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到2020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深化改革。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核心,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四个全面”的逻辑关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保证。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共同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四、推进“四个全面”的路径

推进“四个全面”,就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

五、“四个全面”提出的重大意义

“四个全面”的提出是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执政规律认识新的提升,开辟了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主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上一条:凝聚当代中国的价值公约数 ——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