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团学工作 校友风采 社会服务 信息公开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生党建
党员汇报包括哪些内容和形式?
发布时间:2016-10-31 | 作者: | 点击:[]
发布时间:2016-10-31 | 点击:[]

党员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等情况,是健全和完善党支部生活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密切党组织与党员的联系,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和监督的一项重要活动。坚持党员汇报,可以使党组织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情况,把握党员的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帮助党员提高思想觉悟。同时,便于党组织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支部工作。通过党员汇报,可以不断培养和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纪律观念,使党员经常用党员标准来检查、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汇报的主要内容有:

(1)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和完成党组织交给任务的情况。

(2)近期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

(3)参加党支部活动和交纳党费情况。

(4)遵守党纪和国家法律、法令、政策情况。

(5)了解的好人好事和不良倾向,群众的情绪和要求。

(6)对党组织或任何党员提出批评和建议。

汇报可分为定期汇报、口头汇报和书面汇报。定期汇报主要是指党员定期参加党的支部和小组生活会,在生活会上认真负责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口头汇报是指党员向党小组长或支部书记或支委口头汇报自己的思想;书面汇报是指党员外出时间较长的,用书面形式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

党员汇报应注意几个问题:

(1)党员应主动自觉地向党组织汇报,同时,汇报要实事求是,不隐瞒自己的观点。

(2)党支部要教育启发党员向党讲真话、讲心里话。对党员汇报的思想情况要认真分析,不能把某些思想活动也当作问题来抓,致使党员不敢讲真话。对党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合理的要予以采纳;对党员反映的问题,要提出解决的办法;对党员存在的不足,要及时热情地指出和帮助。

(3)党支部必须健全配套措施,及时安排召开组织生活会,针对汇报情况及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党员汇报进行记录。

上一条:党支部如何开展谈心活动?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