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团学工作 校友风采 社会服务 信息公开
中心概况 各功能室简介 教师风采 特色活动 在线音乐放松 咨询预约 团体咨询 心理测评 心理科普
心理咨询
各功能室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各功能室简介

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由于其专业的特殊性而对咨询室的建设有特定要求,目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现设有教师办公室、心理测评室、个体咨询室、沙盘游戏室、团体活动室、预约等候室、音乐放松室、情绪宣泄室等8各功能室,为学生提供全天候热心服务。先将各功能室情况介绍如下:

一、教师办公室

教师办公室主要用于心理老师办公所用。

二、心理测评室

  心理测评室是心理测评的必要场所,主要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提供职业兴趣、人格类型、能力倾向等各类心理测量服务。根据测评结果,心理工作人员可以详细的了解测评对象的心理状态,可以及早发现一些性格缺陷和心理不良倾向,如抑郁、焦虑、强迫,自杀倾向等,从而更有针对性的给于指导和治疗。

三、个体咨询室

   个体咨询室是以个体来访者为对象,心理教师与来访者进行一对一、面对面交流的场所,在安全、舒适的环境内,咨询师针对个体心理状况,通过科学的心理学手段缓解来访者心理压力并消除心理危机,使其能正常地适应生活和学习环境的变化,更好地自我的成长与进步。个体咨询室内的基本配置有:沙发茶几、墙壁挂画、绿植。

四、沙盘游戏室

沙盘游戏室是心理教师运用心理沙盘对学生开展心理辅导的场所,沙盘游戏是一种通往无意识内容的积极技术,主要通过摆放沙具和塑造沙盘边框内的沙子,建立一个与个体内在状态相对应的世界。这样通过自由、创造性的游戏,无意识过程就以三维的形式、在一个外现的世界里显现出来。沙盘游戏室内相关设置主要有沙盘、沙具及沙具陈列架、沙盘专用沙。

五、团体活动室

团体咨询是一种在团体情境下提供心理帮助与指导的一种心理咨询形式。它是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来促进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发展良好的适应的助人过程。借助团体的力量和各种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技术,使团体成员自知并自助,达到消除症状、改善适应、发展人格的目的。团体辅导在帮助那些有着发展问题、潜能开发和相似心理困扰的人时,是一种有效的方式。

    团体活动室内配有活动的座椅、垫子、多媒体、沙盘游戏的模型。

六、预约等候室

预约等候室是来访者进行预约、等候咨询的主要场所。来访者可通过电话或者直接到预约等候室进行预约,在进行正式咨询前可在此等候,同时,预约等候室准备了各种心理健康知识宣传资料,可供同学们翻阅。室内主要配有书柜、书桌、座椅、书籍、杂志和音像资料。

七、音乐放松室

音乐放松室是利用音乐放松椅,使来访学生在舒适、平静的状态下,达到精神放松的目的。有助于消除来访学生悲观、压抑、紧张等不良情绪。音乐放松室内主要配置有:音乐放松椅、计算机、工作台、床。

八、情绪宣泄室

情绪宣泄室是一个可以在合理范围内宣泄情绪的场所。在这里,来访者可以通过身体强烈运动的方式,将内心压抑的郁闷、烦躁、愤怒等不愉快的情绪情感宣泄,达到心理调适的目的,进一步为自身心理疏导创造良好氛围。

室内基本配备:宣泄人、宣泄棒、宣泄呐喊仪、宣泄击打仪、有海绵墙做保护。